中卫拼团购房238群(14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83人申请入群

叶檀:房地产没有完成金融抵押品使命

发布时间: 2014-09-24 15:21:06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房产时评

1490次浏览


房地产去杠杆已悄无声息实行年余,房地产挤泡沫调控船到江心。

去年不少城市下半年取消了房贷利率优惠,理由是资金紧张,预计新年后恢复优惠利率,但情况并未好转。

《上海证券报》报道,目前沪上的首套房贷款的优惠利率正全面收紧,不论是工、农、中、建、交等五大国有银行,抑或是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,都取消了针对首套房贷款的85折优惠,基准利率正成为市场上最常见的贷款利率。《北京青年报》报道,北京首套住房目前很难拿到利率优惠,二套房贷利率则最少要上浮10%,抵押消费贷款最少要上浮20%。而且由于额度紧张,在年初贷款要等上一两个月才能批下来,因为去年底各家银行都积压了大量的房贷业务没有做完。而《钱江晚报》罗列各主要银行首套房贷利率,除华夏、中信、招商仍保留9.5折优惠外,其他实行基准利率,有数家在基准利率标准上浮。

针对1月16日有媒体披露,北京各家商业银行已收到中国人民银行通知,自今年1月20日起,北京首套房贷八五折优惠利率将全面取消,央行营业管理部当天紧急澄清为虚假新闻。

无论央行是否澄清,在贷款利率市场化的今天,银行房贷利率总体上升是不争的事实。这样做有两个好处,一是可以覆盖贷款成本,二是可以以真金白银去除房地产的泡沫。

按照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的说法,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使存贷款实际利率上升,上证报采访银行人士认为,目前市场上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,预期收益率普遍在5.5%以上,6%的收益率也不在少数。如果给房贷客户执行85折优惠利率,5.57%的利率水平还不能覆盖某些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成本。市场已经不可能长期给予主要贷款品种如此低的价格,赔本的生意没人做。

货币不放水,导致实际利率与CPI还将继续攀升,未来货币市场震荡加剧,银行与企业一样,多事之秋以追求现金安全、快速周转为第一要义,而后是追逐短期赢利,以免长期风险伴生。房贷刚好犯了周期长、赢利少两大忌,一些房地产公司的信托产品成本在20%以上,6%左右的20年利率是不可能维持的。

房地产挤除泡沫的过程,是去杠杆的过程。房贷支付比例提升,房屋抵押贷款门槛上升,房地产的金融属性将大幅下降。试想,如果当初美国没有零首付房,投行没有30倍杠杆的衍生产品,让购房者付出真金白银,哪有次贷危机。

我国一些城市提高首套房首付到3成,二套房首付比例6成,三套房不允许贷款。并且,收紧了房产抵押贷款,《北京青年报》16日报道,招行取消把有贷款的房产作为抵押物,对于没有贷款的房产,最高只能按评估价的七成放贷,但总贷款量不能超过200万。而且最少要等上一个多月才能拿到贷款。不仅招行不再接受有贷款的房产作为抵押物,光大、中信等银行也不给有贷款的房产做抵押消费贷款。并且,房产抵押贷款利率上浮20%到30%,以房屋套现金、以现金购房产,生生不息的财富循环,受到了抑制。

今后两年市场将出现的局面是,大城市新房量价继续上升,由于丧失金融属性、交易困难,二手房市场逐渐陷入低谷,触发投资者抛售手中的房产,房地产靠投资者拉动的时代逐渐消失,这一过程很漫长,但正在行进的过程中。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低到令人怀疑。

无法解决的问题来自于抵押品与地方财政两个方向,这是中国经济的命门。在金融信用不彰的市场,房地产是最好的抵押品最大的润滑剂,环顾市场无法找到容量与认可度与房地产相当的抵押物——挤泡沫可以成功,金融靠什么运转?地方财政与土地收入的关系,已无需多说。

这次挤泡沫是招险棋,房地产泡沫挤走经济金融还能稳定,才算成功。世界上成功的例子,不多。

责任编辑: pengyi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